相关报道
您的位置: 首页  相关报道

肩负IPv6新使命,开创网络强国新时代


肩负IPv6新使命,开创网络强国新时代

——赛尔网络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创新项目取得重要进展

  当前,全球IPv6进入快速发展阶段,世界范围内的网络信息技术创新,为我国向下一代互联网演进提供了难得的机遇。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发布《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进一步说明我国的IPv6部署已经到了必须大规模发展全行业投入的特殊历史时期。

  《行动计划》明确了我国发展下一代互联网的路线图,提出了下一代互联网的发展目标和总体要求,为中国下一代互联网发展提供了政策引擎。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吴建平指出,《行动计划》的制定和实施使我国下一代互联网的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必将对中国未来互联网体系架构的研究、网络空间安全以及信息化水平的提高产生巨大影响,使我国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与应用迈上新台阶。高校是我国下一代互联网科研创新、人才培养和应用示范的主导力量,特别是自2015年开始的“赛尔网络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创新项目”更是在推动IPv6落地过程中发挥了积极引领的重要作用。

  赛尔网络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创新项目是由教育部科技司作为指导单位,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CERNET与赛尔网络有限公司共同设立开展下一代互联网技术与应用服务方面的创新研究。项目2015年开始启动,每年实施一次。截至到2017年底,已批复项目达438个,累计发放项目资助资金4030万余元。创新项目的实施,为下一代互联网技术研发和应用升级提供了重要的创新空间。例如,北京师范大学的“IPv6智慧环保监测预警平台”,项目以IPv6进行数据采集和数据传输的方式实现的大气环境监控具有海量监控点的特性,可以实现区域性高精度的大气环境采集,对于地区的环境质量可达到分钟级别的数据采集和处理,对于数据的及时性提供了保障。其最大的优势是实现终端数据采集器的量化管理,通过多终端采用各自唯一的数据地址,实现设备的唯一化管理和数据传输,具有广泛的应用场景。据介绍,截至到2017年底,全国高校申报创新项目范围覆盖IPv6网络技术、云计算技术、物联网、网络安全、网络教育服务、智慧校园、智能医疗、智能制造、互联网金融与电子商务、智慧社区等十多个行业细分领域,近千所高校参与了项目申报和评选,带动了高等教育领域IPv6技术研究和应用创新的发展高潮。

  现2018年度“赛尔网络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创新项目”征集工作已经启动,项目实行网上申报,申请人须登录赛尔网络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创新项目系统(http://www.ipv6.edu.cn)进行网上填报。填写完成后,系统将生成《赛尔网络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创新项目申请书》,打印、签字、盖章后,上传至系统(PDF格式),上传文件名格式为:项目名称+学校名称。完成上述操作,确认无误后,点击提交,即完成申报。网上申报工作将于2018年9月23日结束。每个学校限报5项,每位申请人限报1项。

  今年赛尔网络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创新项目申报工作在总结以往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强调了积极发挥CERNET在互联网创新和人才培养方面的作用和意义,为大力推动高校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和应用创新提供了新的动力。当前教育网IPv6用户已经超过500万,为我国研究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开发重大应用、推动IPv6产业化发展提供了重要基础环境,赛尔网络作为CERNET的运营者,积极投入,开创性地依托高校的科研实力和企业机制的灵活性,以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创新项目和创新大赛为推手,在整合网络优势、用户优势和科研优势的基础上,进一步努力推动项目立项和科研成果转化,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教育部科技司已将创新项目作为教育行业贯彻落实《行动计划》的重要举措,教育部科技司司长雷朝滋日前在接受采访时指出,当前我国正在推动下一代互联网规模部署和应用,加速IPv6在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深度融合应用,中国下一代互联网自主技术体系和产业生态的形成,需要加快下一代互联网体系结构与核心技术的研究和创新,尽快构建高效、安全、可信的互联网技术体系。这是一次千载难逢的,重新定位互联网话语权和未来网络空间格局的机会。

  下一代互联网是我国从互联网大国走向互联网强国的必由之路。吴建平院士说:“我们不预测未来,我们创造未来。”在新时代,赛尔人抓住当前机遇,勇于担当发展下一代互联网的历史使命,修己奉献,敬事创新,正在成为中国下一代互联网规模发展的开路先锋。